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

净化空气植物(二)

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,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,特别是在对付甲醛上颇有功效。

它叶形奇特,直径达1米,卵圆形,有小孔和分裂。孔裂纹状,极像龟背。茎节 粗壮又像罗汉竹,深褐色气生根,纵横交差,形装如电线。其叶常年碧绿,极为耐阴,当光线不足时,叶片小而全缘,是有名的室内大型盆栽观叶植物。常用于盆栽观赏,点缀客室和窗台。

每天必须喷水。随着植物的生长,就要用支柱支撑新枝。每月还要用湿海绵给阔叶除尘。

绿萝又名黄金葛,是最常见的家居摆设的植物。它能同时净化空气中的苯、三氯乙烯和甲醛,因此非常适合摆放在新装修好的居室中。

绿萝叶色金绿相间,美丽秀雅,耐阴性强,植株枝条自然悬垂,是优良的室内盆栽植物。置放在书橱顶、高几架上,或是悬吊于浴室也非常清雅。它喜欢湿润,生长期宜多浇水,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。

吊兰常年翠绿依然,有"绿色仙子"之美称。它是天然的清道夫,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,特别是在对 付甲醛上颇有功效。有研究显示,吊兰可吸收室内80%以上多种有害气体。
吊兰喜好温暖湿润,每隔三、四天用清水喷洗叶片一次,以保持茎叶翠绿可爱。不管新屋旧屋,都最好摆放吊兰。

吊兰是极为常见的室内盆栽观叶植物,可以作为架上或吊挂观赏植物。叶片对光线反应敏感,光线不足,叶浅绿色或黄绿色;光线过强,叶枯黄,甚至死亡。
巴西铁又称香龙血树,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。

巴西铁是世界上十分流行的新一代高级室内观叶植物。  它对光线的适应性强,在阴暗的室内可连续摆设供赏一个多月;在光线明亮的室内可长期摆设供观赏。它高低错落种植的巴西铁柱,枝叶层次分明,给人们以“步步高升”之寓意。

巴西铁喜温暖、湿润和充足的亮光,能耐荫,不耐寒,较耐肥。适宜于疏松,排水良好,含腐殖质丰富肥沃河砂壤土。栽种盆土应保持湿润,要经常向叶面喷水,以提高周围环境空气湿度。但不适宜盆土积水,以免通风透气不良引起根部腐烂。

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

净化空气的植物(一)

环境的过渡污染,造成了居家,办公室等室内的空气素质下降了。室内的空气污染却是室外的数倍,要有效治理室内的污染,除加强通风透气,购买空气净化器之外,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摆放绿色植物及盆栽花卉。室内的污染物质,可通过观赏植物叶片背面的微孔道吸入植物体内,而且花卉根部共生的微生特也能自能分解污染物,并被根部吸收。

虎尾兰是天然的清道夫,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,特别是在对付甲醛颇有功效。有研究表明,虎尾兰可吸收室内80%以上多种有害气体,尤其是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

虎尾兰叶形耸立如利剑,叶片斑纹如虎尾,有如绿色的武十,极有神韵。摆设在书房、厅堂一角或会议室椭圆形会议桌中央,四季青翠,古雅刚劲,是坚强和勇敢的象征,给人激进奋发之感。

虎尾兰极易栽培。需要充足的阳光,要将其放在通风良好的向阳处。浇水要间干间湿。对水的硬度要求不严,一般水都可使用。每天向叶面喷1~2次水,保持空气湿润,以利叶色浓绿。水避免浇在喷簇内,以免低温和积水造成腐烂。

芦荟是热带植物,是好种易活的植物。芦荟能在夜间吸 收二氧化碳,因此,它能起到净化居室空气、减轻空气污染的作用。同时它又是一种灵敏的空气污染报警器,当空气中有毒气体达到一定的限度时,芦荟吸收不了,就会在叶片上出现褐色或黑斑点。

芦荟耐干旱能力特别强,你3~5个月不浇水,它也不会干死。虽然长期不浇水,芦荟还是会活着,但是生长被受到抑制,叶片将干瘪无汁,利用价值也大大降低了。所以,给芦荟浇水,以见干见湿最为适合。

滴水观音属天南星科,这一科中的大多数植物都有毒性,如居民家中常见的万年青、龟背竹和绿萝等,但是它们同样能净化空气。对待这些养植的花卉,没有必要狂砸,只要不轻易入口,就可以安全相处。

滴水观音为耐阴植物,喜欢半阴环境,应放置在既能遮阴又可通风的环境中,不可在烈日下暴晒以免植株出现大面积的灼伤。



米兰中型盆栽可放在客厅、卧室,芳香四溢,沁人心脾。

米兰是常绿灌木类,分枝多,株丛茂盛成卵形。叶互生羽状复叶,有倒卵形小叶3-5枚,叶色光亮。花小繁密,色黄,很芳香。喜欢湿润,不耐寒,忌积水。略耐阴,喜欢阳光,在室内应放在阳光充足和通风良好处。早晚要喷水在叶面,防止曝晒。土壤以肥沃、疏松、微酸性最好。生长期每两周施稀薄饼肥水1次。

非洲茉莉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。可使人放松、有利于睡眠,还能提高工作效率。

非洲茉莉容易适应陌生的环境,在庭院中、阳台上都能种植。

非洲茉莉枝条色若翡翠、叶片油光闪亮、花朵略带芳香,花形优雅,每朵五瓣,呈伞状,簇生于花枝顶端。花期很长,冬夏都开,以春夏开得最为灿烂。清晨或黄昏,若有若无的淡淡幽香,沁人心脾。

它性喜温暖,好阳光,但要求避开强烈的阳光直射;喜空气湿度高、通风良好的环境,不耐寒冷、干冻及气温剧烈下降;在疏松肥沃,排水良好的壤土上生长最佳;它的萌芽、萌蘖力强,特别耐反复修剪。

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

拥抱幸福


人与人之间有差异,但每个人都有他精彩的生活,
万事万物都有它的平衡,
好事后面肯定有坏事, 所以不要得意忘形,

许多件坏事之后也会有好事, 所以也不要太悲观,


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眼光,做你想做的事情,
为了得到失去的美丽,

请檫干眼角的泪水,勇敢的去争取你的幸福,

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,请打开大门去拥抱它吧!

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

微妙的含羞草

走在乡间的小路的草地上,有一种小巧玲珑的花卉,它的复叶酷似 芙蓉枝,点点对称,宛如小鸟羽毛。植株上缀以数朵谈红色的小花,形状象杨梅。当你用手指触动一下小叶,它那羽状小叶便很快闭合,叶柄也慢慢垂下,就象初涉人世的少女,因为纯洁和朴实,才那样忸怩、娇羞,所以人们都叫它“含羞草”。

含羞草“羞”于见人,是由于植物电的缘故。

含羞草的叶栖基部,有一个薄壁细胞组织叫做“叶褥”,平时里面充满了足够的水分。当叶片受到刺激时,薄壁细胞里的水分,在植物电的指令下,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。由于叶片的重量增加,就产生了叶片闭合,叶柄耷垂的现象。


微妙的含羞草(歌曲)


我们俩轻轻的跑; 我们俩轻轻的跑;

你看那是什么草; 那是可爱的含羞草;

她闭着眼睛在睡觉; 我把她叫醒好不好;

千万不要太轻佻; 我在一边那偷偷瞧;

那风儿吻着她脸上; 那鸟儿飞来轻轻叫;

她醒了伸伸腰; 她脸上展开微笑;

她想什么你知不知道; 梦中相似太微妙;

微妙啊微妙含羞草; 脸儿红红心儿跳;

她闭上眼睛陶醉了; 陶醉在爱的怀抱;

微妙啊微妙含羞草; 脸儿红红心儿跳;

她闭上眼睛陶醉了; 陶醉在爱的怀抱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