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

蜻蜓

小虎队的“红蜻蜓”这样唱着--飞呀 飞呀 看那红色蜻蜓飞在蓝色天空
游戏在风中 不断追逐它的梦 天空是永恒的家 大地就是它的王国 飞翔
是生活 我们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长吹来的风 轻轻地吹着梦想 慢慢地升空
红色的蜻蜓是我小时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它一起飞 当烦恼越来越多 玻璃弹珠越来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长大了 红色的蜻蜓曾几何时 也在我岁月里慢慢不见了 我们都已经长大 好多梦正在飞 就像童年看到地红色的蜻蜓 我们都已经长大 好多梦正在飞 就像现在心目中红色的蜻蜓。

蜻蜓捕捉食物的方法,也和别的昆虫大不相同。当它在空中飞翔的时候,遇到前方有食物可捕,它立刻把六只脚向前方伸张开,由于它每只脚上,生有无数细小而锐利的尖刺,就象步兵,准备冲锋时步枪上上了刺刀一样,它的六只脚合拢起来的时候,就象一只小笼子,当它朝着飞翔的小昆虫加速猛冲、过去的时候,小昆虫就被捕捉到用六只脚合拢成的“笼子”里面去了。然后蜻蜓就用它的大嘴消遥自在地大嚼大吃起来。

蜻蜓的交配也在飞行中进行。雄蜻蜓用腹部末端的钩状物抓紧雌蜻蜓的颈部;雌蜻蜓腹部由下向前弯,把生殖孔接到雄蜻蜓腹部第二节下面的贮存精子器官,而后雄蜻蜓进行授精。蜻蜓为什么用尾巴点水?蜻蜓和其他许多昆虫都不一样,它的卵是在水里孵化的,幼虫也在水里生活,所以们它点水实际上是在产卵。

蜻蜓一般都生活在比较潮湿的地区,比如水坝或沟渠比较多的地方。它的这种生活习性主要是因为它的繁殖方式所导致的,它繁殖的一个重要媒介就是水,它的卵是要产在水中的,而卵的孵化、成长,以及成为一只正式的蜻蜓以前,它都是在水中进行的。所以它们很依赖水,也更需要水,如果没有水的话那么他们将无法生存,如果没有水的话,他们将灭绝。其实所有的生命体都是要依赖于水而存在的。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蜻蜓的捕食,蜻蜓的捕食一般也都是在水面上进行的,因为那里有大量的昆虫供他们食用。

蜻蜓飞得很快,有些飞行时速可达100公里,而它又能在空中短暂停身不动。它飞行前进时不能灵活改变方向,要定住身体然后转向。在休息时翅膀仍旧外伸,即不能折叠翅膀,所以停留的地方要有相当的空间,多半在枝头或叶顶。

乡区的小孩喜欢捕捉蜻蜓来玩,尤其是体型比较大的蜻蜓是小孩的最爱。当蜻蜓停歇的时候,他们会从蜻蜓的后面,以轻轻的脚步,避开他的敏锐视线范围,慢慢的抓住他的尾巴.

蜻蜓的敏捷度很高,不是每次都得逞的,那你就要跟他玩追逐游戏了。蜻蜓会忽而飞!忽而停下,等你来抓捕捉。飞飞停停,停停飞飞,越飞越远,小孩也越跟越远,直到抓到为止或让他越飞越远了,消失在眼前,那也功亏一篑。

尾巴尖细长,带有七彩的蜻蜓是非常难抓的,他飞得快,又不常停歇。当一群蜻蜓在水上“蜻蜓点水”时一上一下的动作,成了一幅具有祥和色彩的画面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