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

打架鱼(斗鱼)

在大马的一些溪河、池沼、沟渠和稻田里,生长着一种体长六七厘米,
口小、嘴短、眼大、体色赤褐的斗鱼,它身上有十多条蓝绿色斑纹横带,鲜艳夺目。因其生性倔强好斗,人们称它为“斗鱼”或“打架鱼”。人们利用它们好斗的习性,把它作为一种奇特的竞赛项目,以此增添休闲乐趣。
用来比赛的打架鱼,都要经过挑选,颜色鲜艳活泼,体粗健壮的雄鱼多数受到嗜好者的青睐,颜色暗淡的则被淘汰,被放生去了。普遍上打架鱼是放进宽口的玻璃瓶饲养,用障碍物(纸皮或小块三甲板)将瓶子隔开,通常一个瓶子只可饲养一条打架鱼,不然的话,他们会在瓶内互相厮杀。

比赛开始时,先将参赛的打架鱼放进较大的玻璃瓶内。霎时,两条雄鱼犹如仇人狭路相逢,各不退让。双方张鳍鼓鳃,挺身攻击,你咬我的头,我咬你的嘴,或头对头顶撞,或嘴对嘴紧衔。时而左右追逐,时而上下翻滚,令人眼花缭乱。

鱼儿打斗的激烈,也让围观者瞠目结舌。经过几个回合的打斗,两条鱼儿也许感到疲劳,各自把头探出水面吸氧。休战片刻,又继续激战。随着愈斗愈烈,胜负难解难分,围观者的兴趣也越来越浓,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,紧张刺激,不在话下。

奇怪的是,打架鱼在愤怒的打斗过程中,身体的颜色会变色数次。最初,全身的体色由原来灰暗突然焕发出金属般的光泽。当它们搏斗得激烈时,体色会从灰绿变为紫色,再由紫色变为浅黑色。一场鏖战结束,往往以脱鳞、断鳍、流血和两败俱伤而告终。

打架鱼是分不清敌我的,为了训练他的好斗性,拿来一面镜子放到透明的玻璃瓶外,好斗的打架鱼,见其身影如见到敌人,会鼓其红鳃,张开鳍,鳞甲变色,舞动尾巴,不断地向镜中的投影猛冲。

乡区的小孩,每逢暑假,总喜欢邀一帮小伙伴提着玻璃罐到溪沟水畔觅捉打架鱼。但如今发展的步伐,让小溪,田园的小池沼越来越少,环境的污染,清晰的小池沼也没了,现在只有到卖观赏鱼的店铺找来人工繁殖的打架鱼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