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

蚁狮

在公园的步道旁或是大草原裸露松软的砂土上,你留心慢步,就会 发现有许许多多直径约1-3cm,外型类似V字形的漏斗状棉沙坑,那就是蚁狮精心设计的家了。

蚁狮有个圆滚肥大的腹部和两只坚实发达的大颚,它藏在漏斗状的棉沙坑底部,当有蚂蚁等小昆虫走到沙坑边缘时,它会用身体顶起棉沙子,让两旁的细沙迅速滑落,使猎物下陷入坑,且在猎物企图挣扎爬出坑壁时,它会一点一点地喷出棉沙,阻止猎物爬出,而滑下沙坑底层,再以极快的速度,用坚壮的大颚,紧紧地攫住猎物,然后再慢慢享用丰盛的一餐。

蚁狮另有”沙猪”别称,它是脉翅目昆虫?「蛟蛉」的幼虫,「蛟蛉」的外观酷似蜻蜓,有一对长触角,许多人常误以为是长角蜻蜓。

天造万物,各有其生存之道,蚁狮以其精良设计的沙坑守洞待物,无论其材质、地点、坡度等选择设计,无一不搭配得天衣无缝,它运用了与生俱来的生存技能与智慧,才得以在这大自然界中占有一席之地。

或许您会问,“蚁狮会不会被自己的沙坑困住?”的问题,拨个空闲,带着您的孩子,找个蚁狮洞,拿根细草尖,轻轻拨弄,一起寻找答案吧。当你轻轻拨开细沙的时候,蚁狮会用身体顶起沙子,让两旁的棉沙迅速滑落,它的身影即刻淹没在棉沙中。层层棉沙掉落的情况,有如与您的动作竞赛般,您拨得快,棉沙就掉落的快。有时需要拨很多次,才能将蚁狮拨出来。
用细草尖(香枝也可以)在蚁狮前部拨弄,它退后的扭捏姿态,你会越弄越喜欢,试一试吧!

没有评论: